5/17/2007

阿亚

本来想用一公升的眼泪作为题目,但是我觉得它过于悲伤。而在影片中那句句的母亲,朋友对她的呼喊,“阿亚”。我觉得充满着力量。真的是一部催人泪下的片子,但是却不是骗取眼泪。我感动却不悲伤,那种微笑给人以勇气,她每次说“对不起”,“谢谢”的时候我都忍不住眼泪。“为什么病魔选择了我,我才15岁”,对于她来说,她经历的不止那么多年,我看到了一个无比珍惜生命,珍惜拥有的人。每次失去东西,对于她来说都是永远的失去。尽管一步步发现自己的病,一步步失去很多东西,尽管如此她没有失掉自己的信心,意志。我佩服。有的时候我真的觉得病痛可以让一个人坚强起来,让一个人可以更加清楚的看自己,看待世界。当你觉得你快要失去的时候,就特别想抓住想珍惜。不知道为什么,我总觉得自己特别能体会那种感觉。你会觉得寂寞,无论你旁边有多少人,你都会觉得什么事情还是要靠你自己的,因为最要面对的是心里的落差。在帮助你的人的面前你要保持微笑,顾及他们的感受,对于自己来说是一份甜蜜的负担。在没有被这个世界遗弃的时候,为世界留下些什么。阿亚在离开学校的时候说“我要说出这么一番话需要一公升的眼泪”,是的,她是在坦然的面对自己,面对大家,对于自己是人生的新阶段。
我想不是需要眼泪去了解共鸣,阿亚给于我们的是信念,是追求,是不放弃。无论发生在我们面前的困难有多大,想到她我就无比有力量她让我学会去珍惜身边的一切。也许她的结局是完美的,没有人可以预测自己的结局,但是当你尽力做好每件事情的时候,你就不会后悔。

1 条评论:

Steven Xiong 说...

其实无论那个故事是关于池内亚也还是木藤亚也,对我来说,它真正让我关注的地方不是在于她的病痛,或者遭遇,更主要的是,一个人,因为什么而活下去,依附什么而存在,是之于自己还是之于别人。同情远不是最重要的,更主要的是她引发的思考,关于人生的意义的问题,只是为了生存?但是亚也最让人记忆深刻的便是她始终不曾放弃要帮助别人的愿望,只有在丧失各种能力之后才会发现,帮助别人是那样的重要却不易。在最早我觉得人活着,或者人类存在,意义就是让我们,以及我们的后代更好的存活下去,个人孤立的存在是不是有意义呢?但是后来,我才知道,人只是为了自己好好的活下去,其实做什么总是为了让自己更好的活着,当然更多的是在心理上的,最根本的生的动力总是来自对幸福和快乐的追求,人活着需要让自己满意,就如同肖申克的救赎中的Andy所做的那样,不能放弃希望,有时候只有帮助别人才能告诉自己,活着还是有希望的,帮助别人,才是对自己真正的救赎。一个人可以从不付出,但是当你面对死亡的时候,真的不会对人生存有遗憾吗?生的意义在哪里?因为有死亡,所以生才有意义,不只因为责任,因为人的尊严,因为期限,而是死亡才能告诉你,什么才是最重要的。苏格拉底说,只有死亡才能让人真正的思考,也许没有死后的世界,但是想想死亡能夺走你的一切,那么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呢。人也可以不在乎你留给这个世界什么,如同形而上学的一些推论一般,人死后如何存在?那只有语言意义上的存在了,便是在人们的记忆中。如果人活着会影响死后的世界,那么影响便只有记忆了,那就是灵魂如何存在的方式。